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驢子的故事

關於驢子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代人耕地的小毛驢:從前,有個懶人叫李四。一天,李四到城裡去買驢,他花了一筆錢,買了一頭又懶又髒的毛驢,這可苦了村里耕地的事。有一天,李四發現這頭毛驢脖子上掛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治偷懶30天——獎勵錢三十兩白銀”,村裡的人們告訴李四那是城裡人的玩笑。開始,毛驢總是偷懶,可日子一長,它看見田裡地里的活根本乾不完,也不免擔心受怕起來,後來李四不管它三七二十一每天總是拽著韁繩拚命幹活,並且從口袋裡掏出幾個銅板讓它吃好喝好。這樣過了一個月,毛驢竟能主動拉犁耕地了。

2. 聰明的驢子:有一個農夫叫張三。有一天,張三騎著驢子去趕集。半路上,他看見一個人用馬車拉著犁從對面走來。他看到馬車走得很快,就說:“看那個懶鬼!這么好的天氣居然不讓我省力幹活的驢子拉著犁到田裡去犁地。”說完就把驢子放下車來,步行著把驢子拉到了磨坊。在磨坊里他發現有很多好吃的,就把驢子留下來吃了個飽。然而當他在回家的路上,驢子卻變得又累又餓,筋疲力盡。他看見一個路人,便問他怎么才能使驢子恢復力氣。路人回答說:“把它重新拉到田野里去。”張三聽後急忙把驢子牽回了田野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按照事情的本來面目去處理問題,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隨意改變它。

3. 悲慘的驢子:有一對貧困的老夫婦十分心疼他們餵養的驢子每天背著重重的貨物的他們不想看到這可憐的畜生經受這種勞累但那已經買回作為生活生產工具的驢子了不得不承受命運無法承受之痛他們在傍晚才會卸下它身上負重用青草作禮物去慰勞和安撫疲憊的身體才能矇混過關地躺在炕上睡一個囫圇覺一個不安寧的夜卻勉強以抽水煙茶而過去到第二日又在一種嚴酷的日子裡開始了由於他的名貴可以昂貴的壓死了更賠不起再說親朋故舊一旦聽說死了送一口不賣木頭的棺材來以後在牲口市場裡恐怕再也雇不到一個這樣物美價廉的牲口了夫婦倆一合計覺得死了還不如活得體面些所以驢子也便更加勤謹了主人還把最好的草料放到了驢槽於是那牲口也似乎心領神會主人悲慘的用心起早貪黑它也起早貪黑主人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省吃儉用攢錢給驢子買最好的草料和鞍轡等於是驢子也便更加賣命了

這些故事都表現了驢子的忠誠、勤勞和悲慘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