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分子聚合物有哪些

高分子聚合物是一類由大量簡單單元(鏈節)通過化學鍵重複連接而成的化合物,這些單元通常是一種或多種單體。這類聚合物根據其分子量和結構特點,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均聚物。由一種單體聚合而成的聚合物,如聚乙烯、聚丙烯等。

共聚物。由兩種或兩種以上單體共聚而成的聚合物,例如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

線性聚合物。分子結構通常呈線性,如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它們具有良好的柔韌性和可加工性。

支化聚合物。分子結構中有支化部分,比如聚乙烯酰胺、聚碳酸酯等,具有較好的機械性能和耐熱性。

交聯聚合物。分爲物理交聯和化學交聯,如聚合氨酯、硅橡膠等,具有高強度和耐磨性。

熱固性樹脂。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等,加熱交聯固化,降溫後無變化。

熱塑性樹脂。如聚乙烯、聚丙烯等,可反覆加熱降溫分別使其軟化使其變硬。

此外,還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ABS)、聚醚、硅酮等。這類聚合物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領域,包括工程材料、包裝材料、汽車工業、電子工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