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年級成語故事學習單

高年級成語故事學習單

一、成語:

1. 懸樑刺股

2. 鑿壁借光

3. 囊螢映雪

4. 臥薪嘗膽

二、故事內容:

1. 懸樑刺股:戰國時期,有兩個人叫孫敬和蘇秦。他們都很用功,經常讀書到深夜。為了防止自己睡著,孫敬用繩子的一頭綁在屋樑上,一頭系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每當他疲勞想睡覺時,就可以把自己拉醒。蘇秦則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這樣疼痛會讓他保持清醒。他們最終都成為了有名的政治家。

2. 鑿壁借光:西漢時期,有一個少年叫匡衡。他非常渴望讀書,但因為家裡貧窮,買不起蠟燭,所以晚上無法讀書。後來,他發現鄰居家經常點蠟燭,於是他就偷偷地在鄰居家的牆壁上鑿了一個小洞,借著微弱的燭光讀書。他最終學有所成,做了漢元帝的丞相。

3. 囊螢映雪: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夏天的一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閃爍著淡淡的光,忽隱忽現。他靈機一動,找來白紙和一塊短縫的燈穿上幾萬隻螢火蟲做成一盞燈籠,繼續背起文章來。正因為他的刻苦努力,最後終成為一名大學問家。

4. 臥薪嘗膽:春秋末年,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被困在會稽山上。為了重振越國,他決定親自到吳國為吳王做奴僕。他忍受了種種屈辱,每天都嘗一嘗苦膽,以銘記自己的恥辱和教訓。經過十年的忍辱負重和苦心經營,他終於打敗了吳國,成為春秋時期的最後一個霸主。

三、思考問題:

1. 這些成語故事中的人物有哪些共同點?

2. 這些故事中的人物是如何克服困難並最終成功的?

3. 你從這些故事中學到了什麼?對自己有什麼啟示?

四、成語運用:

請在以下情境中運用所學的成語:

1. 小明每天晚上都熬夜看書,媽媽勸他要注意休息,不要用( )來作為自己熬夜的藉口。

2. 我們班有個同學經常在課堂上分心,老師提醒他要( ),集中注意力聽講。

3. 小李為了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每天堅持( )並反覆練習。

4. 小紅為了激勵自己早起學習,貼了一張( )在牆上,時刻提醒自己要勤奮努力。

5. 小華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總是( )並堅持不懈地努力克服困難。

五、成語拓展:

請再寫出幾個與刻苦學習、堅持不懈、克服困難有關的成語:

1. ( )以恆 2. 不屈不撓 3. 持之以恆 4. 勇往直前 5. 百折不撓 6. 鍥而不捨 7. 奮發圖強 8. 臥薪嘗膽 9. 磨杵成針 10. 滴水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