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碳排放量

高碳排放量通常指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大,這通常與經濟發展模式有關。高碳排放通常意味著一種粗放型的經濟發展模式,其中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較高。這種模式可能導致碳排放量的快速上升。

根據2018年的數據,中國的總碳排放量約為10,313,460千噸,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同年,全球總碳排放量約為34,041,046千噸。2020年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全國能源系統相關CO2排放約113億噸,煤炭石油天然氣對應碳排放占比分別為66%,16%,6%。

此外,高碳排放量也與經濟總量(GDP)顯著正相關。GDP直接影響甚至決定了CO2的排放量。高GDP國家也是CO2排放量較大的國家,集中分布在北美、歐洲和東亞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人均碳排放量排名中,中國排在第20位,只有約7.8噸。而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是卡達,達到了31.7噸,是中國的4倍多。這表明儘管中國總碳排放量高,但人均碳排放量並不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