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考一段二段什麼意思

高考的一段線和二段線是用於劃分考生和確定錄取資格的分數線。具體來說:

一段線:是根據考生的高考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按照普通類本科招生計劃數的1:1.2劃定的。達到一段線的考生可以在常規批首先填報普通類本科志願。這意味著一段線上的考生有更多的選擇和機會來填報本科院校。

二段線:則是按照普通類本、專科招生計劃總數和生源情況劃定的,作為考生參與錄取的最低控制線。二段線的考生可以在一段考生錄取完後的大學裡報志願。如果一段線的考生在填報志願後還有剩餘的本科計劃,二段線的考生也可以填報本科志願。

這種劃分方式類似於舊高考中的一本線、二本線和三本線,但新高考的一段線和二段線更側重於劃分考生,而不是招生學校。一段線上的考生可以在全部大學裡填志願,而二段線的考生則是在一段考生挑剩的大學裡報志願。

總結來說,高考的一段線和二段線是用來區分不同批次考生的錄取資格,一段線的考生有優先選擇權,而二段線的考生則在一段考生選擇後有機會參與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