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錕的故事

高錕(1933年11月4日-2021年9月6日),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省南京市,華裔物理學家、教育家、香港著名實業家,高錕獎學金設立者,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他榮獲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使高錕成為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也是亞洲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高錕的故事充滿了堅韌和毅力,他在求學和職業生涯中經歷了許多挑戰和困難。高錕的童年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從小就展現出了對科學的濃厚興趣。他曾經在日記中寫道:“我希望將來能成為一個科學家。”

高錕的求學之路也並不順利。他在香港大學讀書時,由於基礎較差,最初幾學期甚至無法跟上課程進度。然而,他並沒有放棄,而是加倍努力,最終成功完成了學業。畢業後,高錕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教授,並繼續深入研究光纖通訊領域。在這個過程中,他遇到了許多困難和挫折,但他始終堅持不懈,最終獲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除此之外,高錕還是一位富有遠見和同情心的實業家和教育家。他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教育事業發展,為培養更多的人才做出了貢獻。他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夢想。

2021年9月6日,高錕在養和醫院逝世,享年88歲。他的一生是光輝的,他的貢獻將永載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