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魁星爺的故事

魁星爺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晉朝時期,當時道教就已將魁星奉為“四聖”之一。在道教中,魁星被尊為文運之神,是主宰文運功名之神,與武神關羽地位相當。

關於魁星爺的來歷,有一個有趣的故事。相傳,古代魁星狀似猴子,喜歡在月夜裡點燈夜讀,因點了7盞燈而被玉帝削去額上一隻眼,從此變成了三眼,並發明了用腳提筆寫字的方法。由於“魁”字古時又可寫作“魁頭”,故此,“魁星點狀元”就被人們藉以形象地取其“大魁天下士”之意,奉祀為讀書人的主宰、學土的榮神。

隨著時間的推移,魁星爺的形象逐漸被塑造得越來越奇特。他有時被描繪成一位手持朱筆、身披戰袍、額點反光、足踏鰲頭的戰神。有時又被塑造成一位面帶長髯、眼含智慧、五縷長須、神情自若的書生。更有甚者還把他描繪成一位足下或懷中抱著鐵筆,手持大斗量才量福的魁斗神。這些描繪都有深厚的民間基礎。

在古時科舉士子的心目中,魁星具有著非凡的神力和魅力。人們通過神話傳說和信仰崇拜這位主宰文運功名之神,期望他能保佑自己一舉奪魁。因此,魁星爺的形象和故事在民間流傳甚廣,深受讀書人的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