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魚虱是什麼

寄生在魚類體表的節肢動物

魚蝨是一種寄生在魚類體表的節肢動物,屬於甲殼綱多毛綱劍水蚤目。它們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淡水和海水中,可以感染各種類型的魚類。魚蝨的體型小,通常寄生在魚體各部位,尤其是腹下和鰭、尾上,體長約爲3-5毫米。它們通過口刺刺傷魚體表組織,吸取血液與體液。魚蝨的別名包括魚鱉、魚寄生、魚怪,是浪飄水蝨科動物。

魚蝨的腹面有許多倒刺,能似把釘般地吸附在魚體上,在魚體上不斷爬動,並以其腹面倒刺、口刺刺傷、撕破魚體所寄生部位,分泌毒汁,使魚體消瘦。由於魚蝨吸食魚血,引起魚貧血,體表皮膚有許多傷口,促使魚體感染微生物,從而造成魚類死亡。

魚蝨的卵產出後不附在身上,這與許多近緣的寄生甲殼動物不同。魚蝨善於游泳,但有許多種類往往以翻筋斗的方式在水中前進。魚蝨離開魚體後,可在水中自由生活較短時間,所以它可以自行由一尾魚轉移到另一尾魚體上去,也能隨水流入其他水體中。

魚蝨病是一種侵襲性魚病,是由魚蝨引起的,常在春季發生,爲魚常見病、多發病之一。人類若被魚蝨叮咬,可能會引起皮膚病,表現爲皮膚出現出血點、瘀斑等。

綜上所述,魚蝨是一種對魚類健康構成威脅的寄生蟲,瞭解其生活習性和防治方法對於保護魚類免受其害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