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迅善用時間的故事

魯迅善用時間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獎勵時間的“吝嗇鬼”: 即使對朋友,魯迅也總是以時間不夠為理由,婉言拒絕各種應酬。然而,他從不亂花一分錢,反而對朋友獎掖時間,從不吝惜。當時有個叫唐弢的青年作家經濟上遇到困難,魯迅多次獎勵他的勤奮,不僅當即給他稿費資助,還在蕭軍蕭炎他們面前表揚唐弢勤奮寫作,獎勵時間可謂慷慨,魯迅的“時間非常寶貴”這句話在文藝界幾乎無人不知。

2. 妙用餘燼中人:魯訊有句名言:“時間就是生命”。這位“時間富翁”在寫作《故事新編》時,便將“時間”視為生命的燃料。雖然他重病在身,體力不支,還常常以“時間富餘者”自詡。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以至暈倒在書桌旁。而當他一旦醒來,就又重新投入戰鬥。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他仍然筆耕不輟。這樣的生命奇蹟的創造,既與他對文學的熱愛和追求分不開,又與魯迅善用時間密不可分。

魯迅認為時間是世界上唯一不會辜負你自己的東西,我們都要向魯迅學習,善用好每一分每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