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迅是誰

魯迅,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才,1881年9月25日出生於浙江紹興,1936年10月19日逝世。他是一位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和民主戰士。魯迅是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之一,也被認爲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他在1918年發表的《狂人日記》中使用了“魯迅”這一筆名,這個筆名也是他最爲廣泛使用的筆名。

魯迅的作品廣泛涉及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箇領域。他的作品對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並且在世界文壇,尤其是在韓國、日本等東亞文化領域享有極高的聲譽。他被譽爲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有最大領土的作家之一。

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魯迅的主要作品包括《吶喊》、《彷徨》、《阿Q正傳》、《朝花夕拾》、《故鄉》、《孔乙己》等,這些作品都收錄在《魯迅全集》中。魯迅的一生在多箇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的思想和作品至今仍被廣泛研究和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