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鱷魚眼淚是什麼意思

鱷魚眼淚”這個成語的意思和背景如下:

成語含義:

原始含義:指鱷魚在吞食人畜時,一邊喫一邊流着眼淚,這種行爲被視爲僞裝的同情。這種現象源於鱷魚生理結構的特殊性,它們通過特殊的排泄腺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而這個排泄過程正好分佈在眼睛四周,使得人們在視覺上誤以爲鱷魚在流淚。

引申含義:在現代語境中,“鱷魚眼淚”被廣泛用來比喻那些一面傷害別人,一面裝出悲憫善良之態的陰險狡詐之徒,即假慈悲的行爲。

成語來源:

古代西方傳說中,鱷魚被描繪爲既兇猛殘忍又狡猾奸詐的動物。它們在捕食時會先流眼淚,作出悲天憫人的樣子,以此來麻痹獵物的警惕,然後突然攻擊。另一種說法是,鱷魚在貪婪地吞食獵物的同時,會假惺惺地流淚。

科學解釋:

科學研究表明,鱷魚所謂的“眼淚”並非出於情感反應,而是一種生理現象。鱷魚的眼中有一種特殊的腺體,能夠產生一種鹽溶液。當鱷魚喫食時,這種腺體會自然排泄出鹽溶液,用以潤滑眼睛或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

綜上所述,“鱷魚眼淚”這一成語不僅反映了人們對鱷魚行爲的一種誤解,也成爲了比喻那些表面善良、實則心懷不軌的人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