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麥克利蘭成就激勵理論

麥克利蘭成就激勵理論,是指人的動機主要是受成就感驅使。麥克利蘭通過對人的需求的研究,提出了成就激勵理論。他認為具有強烈成就感需求的人往往是“我要做” 的內生動力,往往把取得成就作為自己滿足需要的目標,並具有獲得成功的高度渴望。

麥克利蘭通過對不同需要的大量的實驗研究,將人的不同需要歸納為三種:

1. 成就需要:成就需要強的人渴望將事情做得更為完美,提高工作效率,獲得更大的成功,他們希望得到同事和領導的好評和讚美。

2. 權力需要:權力需要強的人喜歡支配、影響別人,喜歡對人指手畫腳,他們傾向於爭權奪利、駕馭他人。

3. 親和需要:親和需要強的人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喜歡和別人打成一片,他們善於關心他人、善於體貼別人、善於傾聽他人的心聲。

麥克利蘭認為,具有強烈的成就需求的人往往會有較高的激勵作用,因此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了解員工的成就需求並根據其需求變化調整激勵方式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