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麵包有酵母嗎

麵包中確實含有酵母麵包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是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它含蛋白質約50%,胺基酸含量高,富含B族維生素,並含有豐富的酶系和多種經濟價值很高的生理活性物質。麵包酵母在幾千年前就被人類用於發酵麵包和酒類,在現代食品工業中,它廣泛用作主食麵包、饅頭、包子、餅乾糕點等食品的優良發酵劑和營養劑。麵包生產中所用的酵母品種經過了專門的選育,具有良好的產氣和發酵性能。麵包酵母作為一種食品添加劑,能利用麵團中的營養物質進行發酵,產生CO2和醇類、酯類等香味成分,使麵團膨鬆、富有彈性,並賦予麵包特有的色、香、味形,提高麵團營養價值和人體營養吸收利用率。

在麵包製作中,酵母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沒有酵母是做不出麵包的。酵母是一種微生物,存在於空氣、水中、各種水果表面,甚至我們的汗液中也有酵母。然而,這些自然存在的酵母含量太少,不能直接用來製作麵包。因此,麵包製作中通常使用的是經過選育的麵包酵母。

麵包中酵母的含量雖然占比很少,但起到無可替代的作用。一般吐司麵包中酵母(鮮酵母)含量是2%左右,甜麵包是3%-4%左右,法式麵包1%,德國史多倫10%。市面常用的酵母有鮮酵母、半乾酵母、即溶活性乾酵母、冷凍酵母等。鮮酵母的活性最強,麵團膨脹力更強,口感也更棒,但價格更貴,保存更嚴格,有效期也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