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麼乜

麼乜”是百色市右江上游地區壯族特有的民間吉祥飾物,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一定的保健作用。它的造型通常是一箇勇士伸開四肢擁抱龍珠的形象,寓意守護太陽、擁抱希望。這種飾物的大小不一、五顏六色,內部填充物包括艾草、香草、五加皮等多種中藥材料,散發出淡淡的香味。

“麼乜”的起源與一箇壯族傳說有關,講述了一箇爲了保護太陽火種而犧牲的青年伯皇。這個飾物原是由百色市觀音堂的僧人製作,並在端午節時免費發放給市民,以祝福平安吉祥。隨着時間的推移,“麼乜”不僅在傳統節日和婚嫁禮俗中出現,平時也有市民購買佩戴或懸掛,作爲一種美好的祝福。

在現代,傳統“麼乜”工藝融入了百色壯族的蠟染土布壯錦竹編等民族文化元素和現代生活元素,衍生出了耳環手機飾佩髮簪箱包掛件手機座等多種形式的產品,豐富了人們的生活。這些產品不僅美化了生活環境,也深受人們的喜愛。在百色名特優展銷館,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麼乜”,吸引了許多市民和遊客前來參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