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山毛峰是什麼

綠茶

黃山毛峯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屬於綠茶。

黃山毛峯產於安徽省黃山(徽州)一帶,因此也被稱爲徽茶。黃山毛峯由清代光緒年間的謝裕大茶莊所創制,是國家的禮品茶。這種茶每年在清明和穀雨之間採摘良種茶樹如“黃山種”“黃山大葉種”的初展肥壯嫩芽,手工炒制而成。黃山毛峯的外形微卷,狀似雀舌,色澤綠中帶黃,表面覆蓋着銀毫,並帶有金黃色的魚葉(俗稱黃金片)。沖泡時,黃山毛峯的茶湯顏色清碧微黃,葉底黃綠且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氣持久,類似蘭花,給人以深厚的韻味。由於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白毫披身的特點,以及鮮葉採自黃山高峯,這種茶被命名爲“黃山毛峯”。

黃山毛峯的特級品質體現在其高香、醇厚味道、清澈的湯色和潤澤的外觀。沖泡時,茶霧繚繞,湯色青碧微黃,清新而不渾濁。黃山毛峯還具有清暑解渴的功效,特別適合在夏季飲用。茶葉中富含茶多酚、維生素C、兒茶素、咖啡鹼等成分,適量飲用具有利尿、提神、抗菌、抑菌和抑制動脈硬化等健康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