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黎姓氏

黎姓是中國常見的姓氏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根據提供的信息,黎姓的起源和歷史背景如下:

起源:

出自九黎的後裔:根據《風俗通義》等古籍記載,九黎是中國南方古代的一個龐大種族,其後裔中有以「黎」為姓的。

出自黎國後裔:商代有黎國,位於今天山西長治縣西南和山東鄆城縣西,其子孫以國為姓。

出自帝堯後代:商末為周文王所滅的黎國,在周武王分封諸侯時,被封給帝堯的後裔,其後代以國為姓。

少數民族改姓:南北朝時期,後魏的代北鮮卑族複姓素黎氏改為漢字單姓黎氏。

祝融氏黎和子姓:祝融氏黎是黃帝或炎帝的後裔,其部分後裔以「黎」為姓。

北正黎的後代:相傳顓頊統治時期,有個叫北正黎的人,其後代以「黎」為姓。

人口分布:

當代黎姓人口約210萬,全國排名第81位。黎姓人口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廣東和廣西,這兩省區居住了全國漢族黎姓總人口的46%,其中廣東為第一大省。

另外,海南貴州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八省市又占了全國漢族黎姓總人口的44%,形成了以粵桂為中心並向四周散布的分布特徵。

文化影響:

黎姓在歷史上有著顯著的文化貢獻。《中國人名大辭典》收錄了歷代黎姓52位名人,占總名錄人數的0.11%,排在名人姓氏榜第149位。

黎姓在文學作品中也有所體現,如詩句「水精簾里煩黎枕暖香惹夢鴛鴦錦」出自溫庭筠的《菩薩蠻》,展現了黎姓的文化魅力。

綜上所述,黎姓不僅在中國姓氏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歷史淵源和文化影響也十分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