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黏度測定法

粘度測定法是用於測量流體流動阻抗能力的一系列方法,這些方法可以區分或檢查液體的純雜程度。流體的粘度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測量,包括但不限於:

停滯杯法。這是一種簡單的方法,通過比較液體在一定溫度下從一個容器中流出所需的時間來測定粘度。

滴定法。適用於低粘度液體,如溶液和膠體,通過計算單位時間內滴落數量來計算粘度。

旋轉式或振盪式試驗儀。使用旋轉或振動裝置產生剪下力,並測量物質對剪下力作出反應時產生的阻力來計算粘度。

管道/管心法。液體通過規定直徑和長度的管道或容器流動,根據壓差和流動速率之間的關係推斷粘度。

壓力降法。使用壓力感測器測量液體流動時的壓差,通過比較不同粘度下的壓力降來計算粘度。

旋轉圓盤/球法。使用旋轉的圓盤或球體將液體切變,然後測量所需的剪下力和速度來計算粘度。

雷射乾涉法。利用雷射乾涉原理測量物質表面產生的變形來推斷粘度。

此外,還有毛細管粘度計法落球粘度計法振動粘度計法等。毛細管粘度計是基於測量液體通過毛細管長度所需時間的方法。落球粘度計則是通過測量球體在液體中下落的速度來工作。振動粘度計則通過測量浸入液體中的振動棒的衰減來計算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