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白居士

黑白居士,本名施修良,字雨客、羽客,號望一、三無堂主,1965年生於河南淮陽,1986年畢業於蘭州大學。他是北京都信書畫院院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硬筆書法研究會理事,中國書法研究院理事,中國公關藝術協會理事,同時也是一位高級工程師。

施修良的隸書從《曹全碑》《史晨前後碑》《孔宙碑》入手,楷書從歐陽詢入手,後及顏真卿、柳公權,涉獵多家碑帖。他主張「見性施筆,自然立法」,認為「師人不分今古,論書莫以碑帖」,注重中國書法的人文精神和主體意識。

他的書風追求拙中藏巧、質中含文、厚朴生逸、筆法多變,墨象生動自然。他長期從物理學角度對書寫創作中毛筆的受力與變形規律和特點進行科學探討,提出「中鋒中用即為偏,側鋒側用便是中」「中立、中介、中斷、中繼」等新的中鋒用筆觀點,主張在自然立法的基礎之上進行人為立法,形成了自己獨特而自然的用筆技法。

他的作品多次獲得專業獎項,包括第四屆全國硬筆書法大賽優秀獎、首屆中越書畫聯誼展金獎、首屆「少林功夫杯」中國書畫名家邀請展金獎等。2006年在黃山、煙臺等地舉辦個人書法展。作品被多家美術館、博物館收藏。

施修良的主要著作包括《施修良書法作品集》《施修良書四體中華字經》《硯邊絮語—我的黑白世界》《中國書法中的人情與物理》《中國書法筆法的研究與探討》《硯邊精粹—施修良的詩詞小品集》《不了之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