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鼓譜怎麼寫

鼓譜的寫法主要遵循五線譜的低音譜表,即F譜表。在五線譜中,五條線從下往上依次叫做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第五線。六個間從下往上依次叫做第一間、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第五間、第六間。

在鼓譜中,不同的鼓和在五線譜中的位置也有所不同。例如,低音大鼓在第一間,小鼓在第三間,耳鼓Ⅰ在第四間,耳鼓Ⅱ在第四線,大嗵鼓在第二間,大立釵分別記在上加二間和上加一線,踩釵寫在下加一間和上加一間。用手來敲擊的音符的符杆向上寫,而用腳踩擊的音符的符杆向下寫。音符圓潤的是鼓,音符是ⓧ或其他形狀的是鑔。

此外,鼓譜並無固定的寫法,不過大致差不多。例如,軍鼓在中間,第三間,第三線,敲擊是●,鼓邊是ⓧ,Tom 1 & 2在軍鼓之上,第五線,第四間,第四線。地桶鼓在軍鼓下面,第二間,第二線,第一間。底鼓在地桶鼓下面,第一間,第一線,下加一間。最上面和最下面都是鑔,最高,上加一線,上加二間。在踩鑔下面,第四線,第五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