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鼠目寸光的故事

鼠目寸光的故事介紹:

有一群老鼠在一起吹牛,說到誰去過的地方最大,老鼠們你一言我一語,有的說去過大海,有的說去過草原,有的說去過山川……等等,大家都說的很大,而且自鳴得意的樣子。忽然有一隻老鼠大聲的喊道:“你們都錯了,你們說的地方都不大,只有我見過天多大,我見過天有多大”。大家都驚呆了,於是問老鼠你見過天多大。老鼠說:“我白天閉著眼都能看見天,夜晚只看到一閃一閃的星星在閃”。老鼠的話讓其它老鼠都笑話他,這時走來一隻貓,老鼠們急忙跑回洞裡,貓問他們乾什麼去?老鼠們說:“別提了,都是自己吹牛皮,沒有見過天多大去”,貓笑著說:“你們沒有見過天也沒事啊!只要你們不越雷池半步就餓不著你們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目光短淺的人無法看到事物的全貌,也比喻缺乏遠見卓識。我們要懂得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目光遠大,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同時,也告訴我們要懂得適可而止,不要輕易去冒險和挑戰未知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