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龍姓是什麼

龍姓是一箇古老的姓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源流。它源自多箇源頭,包括:

出自黃帝之臣龍行。據《姓氏錄源》及《竹書紀年》記載,黃帝有一位名叫龍行的臣子,其後裔中有人以龍爲姓,這一支龍姓主要出自河南新鄭,即黃帝故里。

出自舜帝之臣納言龍之後。據《通志·氏族略》記載,龍氏是舜帝的臣子,擔任納言(一種專司出納帝命的官職),其子孫以官職名龍爲姓。舜帝的活動地域主要在晉南地區,因此這支龍姓出自今山西省境。

出自御龍氏之後。夏朝御龍氏劉累(堯的後裔)因有馴化龍的本領,被夏帝孔甲賜爲“御龍氏”,其部分後裔以龍爲姓。劉累的故城在今河南偃師縣南,因此這一支龍姓也出自河南。

出自豢龍氏之後。相傳董父,已姓,以畜養龍而被舜賜姓“豢龍氏”,其後代中有以龍爲姓的,這一支龍姓出自湖北。

出自西漢牂牁地區的大姓。據《華陽國志》所載,西漢時的牂牁大姓中有龍姓,牂牁郡治今貴州省凱里縣西北。

少數民族中的龍姓。在我國苗、普米、哈尼、彝、侗、瑤、水等民族中,都有龍姓的存在。

此外,龍姓的分佈較廣,全國範圍內都有分佈,尤其以江西、湖南、湖北、廣西、廣東等南方省份較爲集中。歷史上,龍姓家族中也出現了許多傑出人物,如春秋時期的學者龍子和戰國時期的魏國將軍龍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