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龍珠果是什麼

龍珠果,中藥名,爲西番蓮科植物龍珠果Passiflora foetida L.的全株或果實。它分佈於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原產於西印度羣島,現廣泛分佈於熱帶地區。龍珠果具有清肺止咳、解毒消腫之功效,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嗽、小便混濁、癰瘡腫毒、外傷性眼角膜炎、淋巴結炎等症狀。

龍珠果的別名有龍吞珠、龍鬚果、風雨花、神仙果、番瓜子、山木、大種毛葫蘆等。它是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莖柔弱,常借卷鬚攀援他物上升,葉互生,卵形至矩圓狀卵形,花單生,漿果肉質,卵形,初時爲綠色,成熟時爲橙紅色,味美香甜。龍珠果的花語是憧憬和神聖。

龍珠果的葉及樹脂中含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如牡荊、民牡荊素、肥皂草甙、葒草素、民葒草素等。種子油中富含亞麻酸和亞油酸。此外,龍珠果還具有一定的食蟲植物的特性,花托分泌帶有特殊香味的粘液,能吸引小昆蟲來吸食,小昆蟲會被黏住,一段時間後被龍珠果吸收滋養果實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