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幾何賦

《人生幾何賦》是宋朝洪邁的詩作。

全文如下:

人生幾何,而堪老。百歲無多,憂愁是了。生世不諧,念悲早老。早老何知,不如鵲巢泥陶陶樂。

吾年幾成古,百事已摧頹。世路風波險,人生悲樂稀。但驚霜露換,不覺已衰羸。未嘗視寧戚,頭顱如布衣。

應過十年足,況值歲豐時。富貴誰不願,失馬方知非。亦已嘆浮榮,獨與衰共悲。難老誰知此,區區所欲奇。

如何西日滴重泉,回觀初服尚堪憐。如今盡作無多事,縱有千鍾卻強年。

我生苦不諧,老至百憂集。人生幾何時,一刻難自棄。百年俄復過,但可慎遲疾。

少壯不努力,老大方悲戚。人世幾何年,飄風真逝川。但知行樂耳,筋力應差全。

光陰不再來,時日苦無及。百年詎幾何,寒暑互虧盈。朝為盛陽姿,夕為衰暮景。

能得幾春秋,又經幾今昔。青春不再來,白髮亦已生。不須較歲月,強健且崢嶸。

逝者如斯夫,奔逝不停留。人世苦多閒,寧免相牽留。回首望平生,十載九悠悠。

少年去踏世,已復幾度秋。一旦迫衰遲,出處皆難由。苟非千載才,生世亦云浮。

生事多苦難,世路多崎嶇。百年能幾何,奄忽將焉如。人生幾何時,念之中心苦。

但知行樂耳,富貴安可期。樂事常難恆,憂來寧保無。不如安天和,樂天由至和。

人生幾何時,歡會難再得。一日少經過,流年飛疾過。所冀富貴余,又當長相荷。

逝矣何以知,付之一笑可。光陰迫殘年,暮景屢遷換。歲忽蹉於前,發種種如此。

不覺臨風悲,百事索已倦。所以及時行,委懷任繾綣。得酒聊自寬,今日復何算。

古人有遺訓,年壽不為憂。萬化方自茲,焉知復能久。誰謂長生意氣疏,不覺兩鬢絲有如麻初雖然不是遠大抱負的人間活法但卻仍然努力以赴而最終也會為盡興而歸的結果感到欣慰這樣的人生不也很值得珍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