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龜龜有腐皮怎麼辦

當發現烏龜出現腐皮時,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治療方法:

輕度腐皮。可以使用紅茶泡水治療,將烏龜放入紅茶水中,注意茶水不要過濃,水位應沒過烏龜的背部,讓烏龜在水中浸泡5~6小時,然後將烏龜放入另一個清潔的容器中乾養,每天重複這個過程,持續一周左右,治療期間建議停食,並保持環境溫度在25℃至28℃之間。

中度或重度腐皮。在乾養時使用雲南白藥和金黴素軟膏混合成泥狀,塗抹在腐皮部位,每兩天塗藥一次,注意不要塗抹過多,也不要塗抹在烏龜健康皮膚上。還可以使用碘伏或聚維酮碘進行浸泡消毒,同時在腐爛部位塗抹金黴素等藥膏,一天塗抹一到兩次,大部分時間需要乾養,每半小時泡水一次。

一般護理。維持穩定的水質和溫度,減少頻繁換水,避免水溫波動,確保烏龜有足夠的躲避空間,定期曬太陽以幫助殺菌。

需要注意的是,治療期間應保持烏龜的生活環境乾淨、穩定,並定期更換治療水或藥物。如果腐皮症狀嚴重或持續不改善,建議諮詢獸醫進行進一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