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50人定律

150定律(Rule Of 150),也被稱為「鄧巴數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的人類學家羅賓·鄧巴(Robin Dunbar)在20世紀90年代提出的。

該定律基於猿猴的智力和社交網路,推斷出人類的智力允許其擁有一個穩定的社交網路,人數大約為148人,四捨五入後約為150人。這個數字被認為是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和社交網路的基礎。根據這個理論,人類大腦新皮質的認知能力限制了能夠維持穩定人際關係的社交人數上限為150人。這意味著,雖然一個人可能擁有超過150個朋友,但只有大約150個人能夠構成其緊密的「內部圈子」。在這個圈子內,人們能夠保持較為密切和深入的聯繫。超過這個數字,社交的效率和深度可能會受到影響。

此外,150定律還意味著,在社交關係中,人們身後大約有150名親朋好友。因此,贏得一個人的好感,就意味著可能贏得了150個人的好感。反之,得罪一個人也可能意味著得罪了150個人。這一理論對於理解人類社交行為和人際關係管理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