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28由來故事

228事件,指1947年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由於國民黨當局長期以來推行軍事獨裁統治和專制統治,導致民不聊生,怨聲四起。到了1947年,隨著國民黨軍隊在戰場上的接連失利,經濟危機日益嚴重,社會矛盾趨於表面化。2月28日,台北市民舉行反內戰、反獨裁的和平示威遊行時,發生屠殺事件,因此稱為二二八事件。後來在台灣,每到二二八紀念日,台灣居民都要自發上街遊行,聲討國民黨的不義行為。在國共內戰期間和之後,大量的共產黨區的人民逃離戰火遷移至台灣地區。他們在生活方式、語言習慣乃至政治觀念上都和台灣本地民眾有很大差異。本地台籍人士被排擠的現象比比皆是,人稱這是“族群鴻溝”。228就是發生在這個大的時代背景下的事情。起因是這樣的:當局一次擴張地圖政策使二者界限由爭議轉為公然衝突,“台北市地方自治”改變其形態有當局權威管理地方的問題存在衝突之下起兵反對所謂‘白色恐怖’,人數不斷膨脹而蔓延到整個台灣。這場大規模民眾運動的結果,不僅是民主與專制、統一與分裂的大衝突,更是文化差異與經濟利益上的巨大衝突。“二二八事件”是中國台灣地區的歷史上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它的爆發標誌著台灣省民主的萌芽。事件結束後國民黨當局開始大刀闊斧地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來重塑威信並提高民間的生產水平。“三三會”及考試、監察、檢察三院人事任免所遵循的制度規定在落實的過程中都有一部分有形的權力資產得以“明文確權”。使中國的政治、經濟進入一個新的局面。“三三會”機構體制確立,是為了充分發揮官方的監管功能。“財政行政兩系統合一”加強了行政部門的協調功能,“審政部”為審核系統為國民黨控制的全能監管系統。“民意機關負責受理申訴”有效體現了政府傾聽人民聲音的一面。“掃除司法黑暗面”,民國時期便以保全之不變初衷維持司法的中立態度從而去偽存真還之以真相的原則執行判決與公正,深受當時及以後的學者專家的一致認同並推行為以後的執法制度的一項準則。“防制權錢交易問題”,便是一項值得當今所學習的公平公開透明的反貪反腐措施之一。“最後“中華民國”名存實亡只是虛名而已,猶如黃粱一夢而做了這樣一個真實的見證罷了。到今日1947年也只成為一個距離最近的不可超越的歷史背景了而已了!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穩定民心重塑權威與鞏固執政地位及重建社會秩序、經濟發展。以歷史唯物史觀來看任何一種體制都應遵循歷史唯物史觀,沒有永遠的真理只有適時的變通!但同時也不能忽視它所造成的一些不良影響和危害的存在。以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去面對才能避免出現新舊矛盾及更好的處理它。“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自建立之初就是專制獨裁統治及失去民心的地方造成反叛也是有其必然性的存在。

總之,“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它標誌著台灣民主的萌芽和台灣社會的發展。雖然它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和不良影響的存在,但它也為中國台灣地區的發展和進步提供了動力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