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孝順故事

24孝是中國古代的孝順故事,其中包括:

* 孝感動天。舜出生時是不同尋常的,他的母親因生他時奇異,所以給他起名叫虞舜。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甚至出現了兩個祥瑞。

* 戲彩娛親。老萊是春秋時期的隱士,他非常孝順,七十多歲了還經常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模仿小孩子,逗父母開心。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均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於是他進山獵取鹿乳,回家給父母親喝,後來以此比喻孝順父母。

* 百里負米。仲由是周朝時期的人,非常孝順。他常常吃野菜度日,卻從百里之外負米回家侍奉雙親。

* 齧指痛心。曾參少年時家貧,經常砍柴換錢,奉養母親,母親懷疑其不端,曾參就通過齧指來表達自己的真誠,母親因而相信了他。

*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其父娶後妻遺子。繼母待他非常刻薄,數次凍虐他,他卻不以為意。冬天,繼母病重,請求用自己舊衣為繼母制棉被,閔損卻以正妻之禮對待後母。

這些故事旨在告訴人們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重要的行為準則。在面對家庭困難時,要像他們那樣不怨恨不放棄,用真誠和溫暖去感動家人,共同營造一個和睦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