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德育故事

24孝德育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恣蚊飽血。講的是晉朝時期,吳猛家裡很貧窮,沒有燈油,在夏夜時,他用衣服蓋住蚊子,好讓蚊子叮咬自己,而不傷害別人。吳猛孝敬長輩,懂得自愛,同時也教育我們要學會珍惜資源,不要浪費。

* 懷橘遺親。講的是三國時期,孝子陸績六歲時,去拜見袁術。他帶來許多禮物,其中就有一籃橘子。袁術問道:“你是怎么來的呢?”陸績回答道:“我是來拜見您的,因為我的母親非常喜歡吃橘子。”這段故事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關愛親人,並帶有感恩之心。

* 埋兒奉母。講的是漢文帝時,田氏的兒子還很年幼,但她的母親生病了。為了照顧母親,田氏就把兒子埋在麥糠里,隻身跑到深山裡去採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理解父母的需求,要有孝心和感恩之心。

* 賣身葬父。講的是董永家貧,其父去世後安葬的費用都沒有。董永的鄰居們紛紛出錢相助,而董永則用自己的女兒說:“我雖然是個男子,但願意賣身給東家奴婢部,為父籌辦安葬之事。”這個故事教導我們要有孝心和感恩之心,同時也強調了家庭和睦的重要性。

此外還有江革負母行傭供母湧泉躍鯉嘗糞憂心懷沙自沉等德育故事。這些故事都包含了對父母尊敬、孝順、關愛,以及對家庭和睦和社會責任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