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72定律

72定律,也被稱為72法則或拇指法則,是一種數學法則,主要用於理財和投資領域。具體來說,72定律指的是在一筆投資或存款中,如果年化收益率是x%,那麼這筆錢翻番所需的時間(年)可以通過公式72除以x來計算。例如,如果一個投資的年化收益率為12%,那麼根據72定律,資產翻倍所需的時間大約為6年。

72定律是基於複利原理的,即利息在投資期間內不斷累積,並且會重新投資以產生更多的收益。這個法則提供了一個快速估算財富增長或翻倍所需時間的方法,特別是在沒有考慮複利的情況下。

此外,72定律不僅適用於計算投資理財的財富增長時間,還可以用來估算貶值速度,如通貨膨脹率。例如,如果通貨膨脹率是3%,那麼使用72除以3得到的24年意味著24年後,現在的1元錢將貶值至0.5元。

儘管72定律提供了一種快速估算的方法,但它並不總是非常精確。在實際套用中,可能需要更詳細的財務分析來獲得更準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