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8s管理法是什麼

現代企業管理方法

8S管理法是一種現代企業管理方法,它是在傳統的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的基礎上,結合現代企業管理的需求,增加了學習(Study)、安全(Safety)和節約(Saving)三個要素,形成了8S管理的理念。8S管理的目的是通過創建學習型組織,不斷提升企業文化的素養,消除安全隱患、節約成本和時間,使企業在現場管理的基礎上實現持續改進和發展。

具體來說,8S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整理(SEIRI):通道暢通、整潔,工作場所的物品、設備堆放整齊,不放置不必要的東西。

整頓(SEITON):機器設備定期保養並有設備保養卡,工具定位放置,零部件定位擺放,有統一標識。

清掃(SEISO):保持通道乾淨、工作及作業場所東西存放整齊,地面無雜物,工具、機械隨時清理。

清潔(SEIKETSU):通道作業臺劃分清楚,每天上、下班前5分鐘做“8S”工作,對不符合的情況及時糾正。

素養(SHITSUKE):員工戴標牌,穿服裝清潔得體,言談舉止文明有禮,工作精神飽滿,有團隊精神。

安全(SAFETY):重點危險區有安全警示牌,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節約(SAVE):節約資金、水電和辦公用品,集約利用資源,提倡勤儉節約。

學習(STUDY):堅持時時、處處、終身有效學習,學品德、知識、方法和技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