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abts法原理

ABTS法是一種用於測定抗氧化劑活性的方法,其原理基於ABTS(2,2-聯氮-二(3-乙基-苯並噻唑-6-磺酸)二銨鹽)在特定條件下生成的陽離子自由基ABTS+。具體步驟如下:

ABTS+的形成:

ABTS與過二硫酸鉀反應,生成綠色的ABTS自由基,進一步氧化形成藍綠色的ABTS+陽離子自由基。

ABTS+在734nm處有明顯的吸收峰,這是檢測的關鍵波長。

抗氧化劑的作用:

抗氧化劑能夠還原ABTS+,使其回到無色的ABTS狀態。

通過測定734nm處吸光值的變化,可以反映抗氧化劑對ABTS+的還原能力,從而評估其抗氧化活性。

測定原理:

抗氧化劑的加入會減少ABTS+的濃度,表現為吸光值的降低。

吸光值的降低程度與抗氧化劑的濃度和活性成正比,因此可以通過比較吸光值的變化來比較不同抗氧化劑的活性大小。

綜上所述,ABTS法通過測定抗氧化劑對ABTS+的還原能力,來評估其抗氧化活性。這種方法操作簡單,靈敏度高,被廣泛套用於食品、藥品和化妝品等領域中抗氧化劑活性的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