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ax凋亡

Bax是一種關鍵的促細胞凋亡蛋白,屬於Bcl-2基因家族。Bax通常以單體的形式存在於細胞質中,當細胞接收到凋亡信號時,Bax會重新定位到線粒體表面,並在那裡形成跨線粒體外膜的孔。這會導致線粒體膜電位的降低和膜通透性的增加,進而釋放出細胞色素C和凋亡誘導因子(AIF)等凋亡相關蛋白。細胞色素C與Apaf-1ATPpro-Caspase-9結合形成凋亡體,進而激活Caspase-9,引發細胞凋亡。

Bax還可以與抗凋亡蛋白Bcl-2或Bcl-XL形成異二聚體,從而阻斷這些抗凋亡蛋白的功能,加強細胞凋亡的過程。Bax的表達受到多種因素的調節,包括p53腫瘤抑制蛋白,它在細胞凋亡時表達增加。Bax基因的表達並不立即導致細胞凋亡,而是當細胞接受到死亡信號後才開始發揮作用。

癌細胞中,Bax的功能常常受到抑制,如果能夠找到方法激活Bax,那麼就可以定向殺死癌細胞,為癌症治療提供新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