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d模型是什麼

職業發展模型

CD模型(Career Development Model)是一種職業發展模型,它基於明尼蘇達工作適應論(Person-Environment Fit Theory)開發,旨在作為職業生涯的診斷工具。

CD模型強調人與職業之間的互動關係,認為人具有自身的能力和需求,而工作則有其特定的要求和回饋。這兩個方面之間形成了一種互動匹配的關係。CD模型由四個主要部分組成,分別是個人能力、個人自我需求、職業需求和職業回饋。它還關注兩個維度,即成功和幸福。成功線是指個人能力與企業要求之間的匹配,而幸福線則是指職業提供的回饋能否滿足個人的需求。

此外,CD模型還提出了兩種不同的職業適應策略,即內環策略(願景導向)和外環策略(資源導向)。內環策略是從個人需求出發,尋找與需求匹配的職業,並通過提升能力來達成目標。而外環策略則是從個人現有的能力出發,尋找與能力匹配的職位,並根據崗位要求明確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