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 erikson人生八階理論wiki

Erik Erikson是美國心理學家,他提出了人生八階理論,該理論描述了人的一生中發展各階段的心理特徵和可能遇到的挑戰。

人生八階理論是:

1. 信任感對懷疑感(Trust vs. Mistrust)

2. 自主感對羞怯感(Autonomy vs. Shame)

3. 主動感對內疚感(Competence vs. Guilt)

4. 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Identity vs. Role-Chaos)

5. 繁衍欲對停滯(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

6. 目的的實現或延緩(Goal-Fulfillment vs. Deferral)

7. 個人和社會(Self-Integration)

8. 免除危機的狀況或智慧的成長(Resolution of Dilemmas/Wise Growth)。

此理論主要是關於心理發展的理論,提供個人及關心者在每一階段都有發展機會。維基百科上有更詳細的論述,你也可以參考心理學相關的網站或者書籍以獲得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