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son老年研究報告人生八大階段

根據Erikson的老年研究報告,人生八大階段包括以下幾個:

1. 嬰兒期(0-1歲):信任和不信任的衝突

2. 兒童期(2-5歲):自主與害羞的衝突

3. 學齡初期(6-12歲):主動對內疚的衝突

4. 學齡期(13-19歲):身份同一性對角色混亂的衝突

5. 青春期:青春期主要解決自我同一性,發現我是誰,我成為誰,避免角色混亂與角色衝突。

6. 成年前期(20-40歲):工作角色與感情角色的衝突

7. 成熟期(40-60歲):個人理想與現實生活的衝突。這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把握人生方向,控制舊我。

8. 漸退工作期(60以上):開始面臨角色喪失以及社會情感的喪失,開始接納並安享人生。

總的來說,這些階段展示了人生中不斷發展的心理發展過程,同時也體現了人們在面對不同人生階段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和挑戰。每個階段都是個體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階段,有其特定的挑戰和應對策略。對於老年階段,Erikson認為老年階段不是人生的結束,而是新的生活階段的開始,是一個重新審視和享受人生的過程。同時Erikson強調自我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即一個人在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時,需要不斷地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長,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和社會。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需要更深入地了解Erikson的老年研究報告,建議查閱相關的學術資料或諮詢相關領域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