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疊代法

Excel中,疊代計算是指在滿足特定數值條件之前重複計算工作表的過程。當公式直接或間接引用了包含該公式的單元格時,就會形成循環引用,這可能導致無限疊代。為了控制這種情況,可以設定最大疊代次數和可接受誤差的值。

要在Excel中使用循環引用進行計算,需要先開啟計算選項中的疊代計算。具體步驟如下:

單擊【檔案】選單→【選項】命令,打開【Excel選項】對話框。

在左側的列表框中選擇【公式】選項卡。

在右側的「計算選項」欄里勾選「啟用疊代計算」複選框。

根據計算精度,填寫最多疊代次數和最大誤差。

單擊【確定】按鈕完成設定。

此外,如果一個工作表中有多個不同的循環引用公式,只要有一個公式滿足停止疊代計算條件時,就會停止所有的疊代運算。例如,在A1單元格放入數值1,B1單元格輸入公式`=A1/2`,C1單元格輸入公式`=$B$1+$C$1/2`。當公式輸入完畢後,Excel會自動進行疊代計算,得到預期結果。

另一個套用場景是電子簽到表,其中希望在簽到人輸入姓名後,自動添加簽到時間。這可以通過在B2單元格輸入公式`=IF(A2="","",IF(B2="",NOW(),B2))`實現。由於這種公式中引用了自身單元格,必須啟用疊代計算功能,否則時間不會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