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算irr

Excel中使用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函式計算內部收益率的步驟如下:

準備現金流數據。首先,在Excel中列出投資項目的預計現金流,這通常包括初始投資(以負值表示)和隨後幾期的現金流,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負數。

使用IRR函式。在有現金流數據的單元格旁邊,輸入=IRR(,然後選中包含現金流數值的單元格範圍,關閉括弧,然後按下回車鍵。

分析結果。IRR結果將以百分比形式顯示。如果該結果是一個合理的百分比數字,那麼你的投資項目可能是值得考慮的。但請記得,IRR計算僅提供一個指標,投資決策應該考慮更多因素。

IRR函式的基本語法是=IRR(values, [guess]),其中「values」是一個包含現金流數據的數組,「guess」是對內部收益率的估計,這是一個可選參數。如果數組或引用包含文本、邏輯值或空白單元格,這些數值將被忽略。

使用IRR函式時,確保你的現金流數據是按時間順序排列的。IRR可能存在多個值,尤其是在現金流中正負交替出現的情況下。IRR作為一個估算,它忽略了資金成本和現金流再投資的實際情況。如果IRR提供#NUM!錯誤值,或者如果結果未接近預期值,請使用其他值重試進行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