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e檔案格式

EXE檔案,英文全稱為executable file,是一種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廣泛使用的執行檔格式。

EXE檔案採用PE(Portable Executable)檔案格式,這種格式由微軟定義,用於存儲執行檔或動態程式庫(DLL)檔案,可以在所有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上運行,無論它們是32位還是64位。EXE檔案包含程式的運行代碼和相關資源,可以直接在計算機上運行程式。當EXE檔案被執行時,作業系統會將其載入到記憶體中,並創建一個進程來執行該程式。

EXE檔案的結構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檔案頭、程式主體和尾部信息。檔案頭包含關於檔案的元信息,如檔案名稱、檔案大小等;程式主體是包含可執行代碼的部分;尾部信息包括一些校驗信息等。

EXE檔案通常是由編譯工具將原始碼編譯生成的。原始碼被編譯後,會生成相應的目標檔案(.obj檔案),然後將多個目標檔案連結在一起,生成最終的EXE檔案。

除了EXE檔案外,還有其他類型的執行檔擴展名,如.COM、.BAT、.CMD等,它們都表示執行檔,但可能使用不同的程式語言編寫,並且具有不同的運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