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sp管控是什麼意思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GSP管控指的是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即Good Supply Practice,簡稱GSP。這是一套針對藥品經營管理的標準和規範,旨在確保藥品在採購、儲存、銷售和使用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GSP並不是藥品經營許可證,但它是申請藥品經營許可證的重要前提條件之一。GSP的主要內容包括藥品採購、驗收、儲存、銷售、運輸等環節的質量管理要求,以及藥品經營企業的設施設備、人員素質、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規定。在藥店行業中,GSP的作用非常重要,它能夠確保藥店在藥品經營過程中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保障藥品的質量和安全,同時也有利於提高藥店的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除了GSP,藥店還需要遵守其他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比如《藥品管理法》、《藥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等,以確保其經營行為的合法性和規範性。

GSP的適用範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經營藥品的專營或者兼營企業。藥品經營企業應當嚴格執行GSP,在藥品採購、儲存、銷售、運輸等環節採取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確保藥品質量。藥品生產企業銷售藥品,藥品流通過程中其他涉及儲存與運輸藥品的,也應當符合GSP相關要求。

GSP認證是藥品經營企業達到GSP要求並通過認證取得認證證書的過程。藥品經營企業應在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的時間內達到GSP要求,並通過認證取得認證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