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accp流程

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流程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管理體系。該流程包括以下關鍵步驟:

組建HACCP團隊。這包括食品安全專家、工藝工程師、質量管理人員等,負責全面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進行危害分析。識別可能存在的物理、化學或生物危害,並評估其對食品安全的潛在影響。

確定關鍵控制點(CCPs)。根據危害分析結果,確定能夠控制或消除危害的關鍵環節,這些CCPs必須具備可測量、可控制和可糾正的特性。

確定監控措施。制定監控措施,定期監測關鍵控制點,以確保危害得到控制。

制定糾正措施。建立糾正措施,以應對監控過程中發現的異常情況或危害發生。

建立檔案和記錄。包括危害分析報告、監控記錄、糾正措施等,為認證機構審核提供依據,並支持食品安全的追溯性。

進行審核和驗證。進行內部審核,確保HACCP體系的有效性和適應性,同時驗證控制措施的有效性並進行持續改進。

建立糾偏措施和驗證措施。驗證HACCP操作程式是否適合產品,對工藝危害的控制是否充分和有效;驗證所擬定的監控措施和糾偏措施是否適用。

建立記錄保存和檔案歸檔制度。確保所有相關檔案和記錄得到妥善保存,以備將來審查。

回顧HACCP計劃。定期回顧和更新HACCP計劃,以確保其持續有效性和適用性。

通過遵循這些步驟,食品企業能夠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並有效預防和控制潛在食品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