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人p人什麼意思

J人」和「P人」是基於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類型指標(MBTI)中的兩種不同偏好來描述人的行為特點和傾向的術語,分別代表「判斷」(Judging)和「感知」(Perceiving)。

「J人」(Judging)的人通常傾向於制定計劃、喜歡有序和組織,注重效率和結果,不喜歡意外和驚喜,善於提前制定計劃並按照計劃行事。在日常生活中,「J人」可能會提前制定好一周的工作計劃,甚至是每天的日程安排,他們喜歡掌握控制權,不喜歡被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陣腳。

「P人」(Perceiving)的人則更加靈活多變,喜歡探索未知,注重過程而非結果,喜歡隨心所欲地生活,善於適應變化,對未知充滿好奇,他們可能更傾向於隨遇而安,不喜歡被固定的計劃所束縛,喜歡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和驚喜,而不是一成不變地按照計劃行事。在《紅樓夢》中,賈寶玉就是一個典型的P人,他厭惡功名利祿,不願走仕途經濟的道路,而是喜歡與姐妹們吟詩作對,探索生活的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