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pg是什麼檔案格式

圖像檔案格式

JPG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圖像檔案格式,全稱為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這種格式採用了有損壓縮的方式,能夠顯著減少圖像檔案的存儲空間,但可能會犧牲一些圖像質量。

JPG格式是JPEG標準的產物,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訂,這種格式主要適用於連續色調的靜態圖像,常用於照片和其他要求較高色彩質量的圖像。在JPG格式的壓縮過程中,會使用預測編碼(DPCM)、離散餘弦變換(DCT)和熵編碼等技術,有效地去除圖像中的冗餘和不必要的數據。

此外,JPG格式支持多種壓縮級別,允許用戶根據需要平衡存儲空間需求和圖像質量。儘管JPG格式在網際網路和數字攝影中非常流行,但它在壓縮過程中可能會損失一些圖像細節,特別是在使用較高壓縮比例時。因此,對於追求極高圖像質量的場合,可能會更傾向於使用其他格式,如TIFF或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