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kait工坊

KAIT工坊是位於日本神奈川工科大學的一個獨特建築項目,由結構師小西泰孝和設計師石上純也共同設計。該工坊的結構特點是一個單層建築,尺寸為45m見方,高4m多,由305根細扁鋼柱構成。這些柱子的截面尺寸範圍從80~190mm長、16~60mm寬。其中42根柱子作為受壓構件,截面較為方正;其餘263根柱子則為受拉構件,截面細長。

在施工過程中,首先將受壓的42根柱子就位以承接屋頂的重量,然後在屋頂上加壓模擬極限雪天可能的活載,等到屋面結構在設計活載情況下變形就位後,再將受拉的柱子從梁架上往下與地面連線。整個建築的每個結構節點都按照結構師的構想微量變形到預定的尺寸,使得整個建築始終處於一種充滿張力的狀態,仿佛拉滿了弦的弓,等待著地震的到來。

這種結構設計不僅關注了建築的穩定性,也賦予了空間以獨特的視覺和感官體驗。受拉的柱子雖然可以用鋼絞線代替,但設計師石上純也選擇不用,目的是為了讓所有柱子的第一任務成為空間塑造,細節為整體服務。他希望人們能夠完全沉浸在這305根柱子圍合而成的290個四邊形的空間森林中,而不是關注柱子的形狀為什麼不同。這種設計理念旨在模糊結構的作用,塑造一個抽象的空間。

KAIT工坊的平面設計非常簡潔,像一個方盒子。家具沒有固定位置,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自由布置和變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