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kmv模型

KMV模型是由美國舊金山市的KMV公司於1997年建立的,主要用於估計借款企業的違約機率。這個模型的核心思想是基於現代期權理論,特別是Black-Scholes期權定價公式,來評估企業的信用風險。它利用了企業的股權價值及其波動性、資產的市場價值及其波動性、到期時間和無風險借貸利率等信息,來估計企業的預期違約率(EDF)。

KMV模型的主要優勢在於它利用了資本市場的信息而非歷史賬面資料進行預測,能夠反映上市企業當前的信用狀況。此外,該模型是一種動態模型,主要基於股票市場的數據,因此數據和結果更新迅速,具有前瞻性。然而,該模型也存在一些限制,比如它的一些假設可能較為苛刻,如資產收益分布可能不滿足常態分配假設,且對於非上市公司來說,由於資料的可獲得性較差,預測的準確性也會降低。

總的來說,KMV模型是一種重要的信用風險評估工具,能夠為投資者和金融機構提供有關企業違約風險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