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af跑法

MAF跑法,全稱MAF 180 Heart Rate Training,是一種以最大有氧心率訓練的有氧運動方法。其核心在於通過控制心率在一定的範圍內,來提高有氧能力。MAF訓練法由菲利普·馬費通博士發明,他是一位鐵人三項運動的教練,這個方法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

要計算最大有氧心率,通常使用公式「180減去年齡」,得出的數字就是最大心率(HRmax),在這個基礎上再減10,得到最小心率(HRmin),進行跑步訓練時,心率應控制在這個區間內。但這個區間需要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和訓練狀態進行適度調整,例如有慢性病、重大疾病或身體受傷的人,最大心率區間需要再減10;對於訓練不規律或剛恢復訓練的跑者,最大及最小心率區間需要再減5;對於長期堅持MAF訓練且未遇到問題的跑者,可以根據情況適當調整心率區間。

MAF訓練法的主要特點是關注心率而非速度,適合剛開始跑步或想要提高有氧能力的跑者。剛開始採用這種方法時,可以採用快走的速度進行持續訓練,然後逐漸過渡到慢跑。隨著訓練的持續和身體適應,跑者可以在相同心率下跑得越來越快,從而提高有氧運動能力和燃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