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阱

N阱是在半導體製造中,特別是在製造CMOS積體電路時使用的一個概念。當矽片摻雜了等施主雜質時,該類型的矽片稱為n型矽;而當矽片摻雜了等受主雜質時,該類型的矽片稱為p型矽。在製作CMOS積體電路時,N溝MOSFET(簡稱NMOS)直接製作在p襯底上;而P溝MOSFET(簡稱PMOS)則需要製作在N阱上。N阱的製作過程包括在矽片上塗膠、通過掩模版將矽片暴露在光線下、氧化層生長、曝光和顯影光刻膠、摻雜施主雜質、以及擴散到一定深度形成N阱。

N阱的主要作用是製造PMOS,但由於其摻雜濃度較低、電阻率較高,也可以用於製造電阻,稱為阱電阻。此外,N阱可以和襯底構成二極體,可用於製造寄生PNP管。在現代工藝中,為了最佳化NMOS性能而犧牲PMOS性能,大多數工藝都採用N阱工藝。也有同時使用N阱和P阱的工藝,稱為雙阱工藝。在CMOS電路中,襯底通常接最低電平,以確保N阱和P襯底構成的寄生二極體處於反偏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