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cs色彩

自然色彩系統(Natural Colour System),簡稱NCS,是一種來自瑞典的色彩系統。它描述顏色方式是基於人眼觀察顏色的方法,並為每種表面顏色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色彩編號。

NCS系統以六個心理原色為基礎,包括白色(W)、黑色(S),以及黃色(Y)、紅色(R)、藍色(B)、綠色(G)。這些顏色定義了NCS色彩空間的結構。NCS色彩空間類似於兩個相扣的圓錐,縱軸W-S表示非彩色,頂端是白色,底端是黑色,中部水平周長是純彩色形成的色彩圓環。NCS色彩圓環上的四個彩色基準色-黃、紅、藍、綠呈直角分布,每兩個基準色之間被等分為100階。NCS色彩三角是由色彩空間的縱軸(W-S)和色彩圓環上純彩色形成的垂直剖面,表示顏色的黑度、白度及彩度等關係。

NCS色彩編號描述的是所看到的顏色與這六個基準色的對應關係。例如,編號S 2030-Y90R表示純黑占20%,純彩色占30%,色相為90%紅色和10%黃色。

NCS體系已被瑞典、挪威、西班牙等國採用為國家查驗規範,是歐洲運用最廣泛的顏色體系,並正在被全球範圍選用。NCS廣泛運用於計劃、研究、教學、建築、工業、公司形象、軟體和商貿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