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kg2d是什麼

激活性受體

NKG2D是一種在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NKT細胞、γσT細胞、CD8+T細胞表面表達的激活性受體。它主要介導這些免疫細胞的活化,進而殺傷靶細胞。NKG2D能夠識別MICA和MICB這兩種配體,是目前已知的能與這些配體結合的受體之一。通過激活效應細胞,NKG2D可以引起靶細胞的分解。

NKG2D分子是由Klrk1基因編碼的,屬於激活型細胞表面受體,主要在具有細胞毒性的免疫細胞上表達。它的配體(NKG2DLs)包括MICA、MICB和ULBP1-6等,這些配體在腫瘤細胞中常常高表達。目前,已有以這些配體為靶點的腫瘤治療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且未發現嚴重副作用。此外,NKG2DLs也是衰老細胞觸發NK細胞殺傷的開關,因此在抗衰老研究中,它們被視為清除衰老細胞的理想靶點。

總的來說,NKG2D在天然免疫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參與病毒感染細胞的識別以及NK細胞對腫瘤細胞的殺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