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r not用法

Python程式語言中,"or not"用法通常與邏輯運算符"and"、"or"、"not"一起使用,這些運算符主要用於進行布爾運算

"and"運算符用於檢查兩個(或多個)表達式是否都為True。例如,如果x為True,y為False,那麼表達式x and y的結果為False,因為y為False。"and"運算符是短路的,即如果第一個表達式為False,則不會檢查後面的表達式。例如,如果x為False,那麼表達式False and some_function()中的some_function()函式不會被調用。

"or"運算符用於檢查兩個(或多個)表達式中是否至少有一個為True。例如,如果x為True,y為False,那麼表達式x or y的結果為True。"or"運算符也是短路的,即如果第一個表達式為True,則不會檢查後面的表達式。例如,如果x為True,那麼表達式True or some_function()中的some_function()函式不會被調用。

"not"運算符用於反轉布爾表達式的值。例如,如果x為True,那麼表達式not x的結果為False。

這些邏輯運算符通常用於if、elif和while等語句中,以進行更複雜的條件判斷。例如,你可以使用這些運算符來進行更複雜的數據篩選,如filtered_data = [x for x in data if x > 0 and x < 10]。

在英語中,"or not"通常與"whether"一起使用,表示「是否」。例如,"I don』t know whether or not he will come."意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會來。"這種情況下,"or not"放在"whether"之後,不能用"if"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