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fd法

QFD法,全稱質量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是一種系統性的決策技術,主要用於產品設計、生產和服務的開發過程中。QFD法的核心在於將顧客的需求準確無誤地轉化為具體的產品定義、製造工藝過程以及生產製造中的具體操作。

QFD法的套用過程可以分為幾個關鍵階段。在設計階段,QFD法確保將顧客要求轉化為產品的定義;在生產準備階段,它將產品定義轉化為具體的製造工藝過程;在生產加工階段,QFD法進一步確保製造出的產品完全滿足顧客的需求。QFD法的實施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理解市場需求,最佳化產品設計,提高產品質量,同時降低項目投入成本。

此外,QFD法還有助於組織內的跨部門協作,通過整合不同專業的團隊,共同解決複雜問題,以更好地滿足顧客需求。QFD法起源於日本,由赤尾洋二水野滋提出,最初套用於三菱重工,隨後在日本其他公司廣泛採用,並在1980年代後期傳入美國,成為一種重要的質量管理技術。